2003/10/13

作傳道不再作教授(上)

中華福音神學院今年舉行的入學考試,在眾多被揀選的優秀的新生中,出現一名很特別的「教授學生」─陳永光。

作傳道不再作教授— 陳永光蒙召的心路歷程(上)

◎陳永光(中壢靈糧堂)
前言: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中華福音神學院今年舉行的入學考試,在眾多被揀選的優秀的新生中,出現一名很特別的「教授學生」─陳永光。

獲有博士學位的陳永光,曾擔任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研究所長,他的光纖專長更曾是國家與多家跨國企業,借重諮詢的對象,以社會價值的眼光衡量,是主流吃香的賺錢行業。

可是在神的呼召下,陳永光放棄世人稱羡的道路,決定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重新學習做傳道人的角色,箇中歷程讓人感動,以下是陳永光見證。

  

因為參加2003年4月基督國度使命團的「先知性服事」訓練課程而認識了劉竹村牧師賢伉儷,並有多次交通。另外,因著劉牧師賢伉儷和其同工的服事,在我本人、妻子、岳父母及其他家人身上已經帶下 神許多奇妙的更新、改變、醫治和祝福。

感謝劉牧師的鼓勵與邀請,我很樂意分享 神在我身上的工作與呼召-為什麼不再作教授,而要作傳道,作神的僕人!

主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6:27)但是,我過去的生活和生命卻始終在為必壞的食物在打拼,直到近兩年來,祂的光照明了我的心,我才明白省悟過來!下面就從重生得救、成為大學副教授、試探、全職呼召與掙扎、和神開道路這幾方面分別敘述。願一切的頌讚、榮耀、感恩都歸給三一真神!

*人生的願望與重生得救*

我從小七、八歲的時候,心中就有兩個願望:因為家裡很窮,而且父母親常常爭吵甚至打架摔壞東西,所以我的第一個願望是要出人頭地賺錢,改善家庭經濟;第二個願望就是希望長大以後有個美好的婚姻和溫暖的家。1982年8月,正是我23歲預備軍官退伍時,我戀愛了四年的女朋友因為雙方溝通有了摩擦,且加上她銀行男同事的追求,因此避不見面,終而造成分手,四年感情的付出和一切的海誓山盟竟然經不起現實的考驗,我的心深深受傷。那一段期間,我不敢再信任人,覺得人是不可靠,是善變現實的;午夜夢迴,一想到那個美好婚姻的願望已破滅,我常難過的流淚;但另一方面,心中也充滿了因羞辱而產生的憤怒和仇恨,腦海中不時想到要怎麼報復,甚至想要怎樣玉石俱焚與她同歸於盡!

 就在那時候,上帝差遣祂的使者-我的基督徒房東也是同事的翁弟兄來關心我。在他書架上一些有關交友與婚姻書籍,其中引用的聖經真理和耶穌基督那無條件捨命的愛深深地吸引我,不但光照我對感情與婚姻了解的愚昧和無知,也重新開啟了我活下去的盼望,於是我開始去閱讀聖經,想明白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在他的鼓勵下我走進了教會:台北懷恩堂,在那裡上帝的愛透過詩歌和聖經的信息來安慰我、醫治我;在敬拜時,常常總是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之後心中總滿溢著平安和喜樂。而神也陸續光照我過去一切的污穢和罪過:這段期間內心的苦毒、憤怒、仇恨、和醜陋;我服役期間,看色情電影的罪,抽煙和喝酒的毛病;我從小到大的說謊、偷零錢、嫉妒、咒罵人、埋怨、論斷、挑撥離間、恨我的父母等等!最後,我明白耶穌基督為我捨命,承擔我這一生所有的罪孽和過犯,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來潔淨赦免我,拯救我,使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並且應允我將來還要像祂一樣復活過來,進入榮耀的新天新地裡。

在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之後,我的生命開始變得滿有平安和喜樂,每天晚上可以安穩平靜的睡眠。當後來我間接知道女友已經結婚時,我知道 神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12:14),於是我心中饒恕了她,也默默地祝福她 (p.s. 我非常訝異,當5年後我結婚時,竟收到她透過我的同學轉來一份賀禮!)。同時,因著神的赦罪和饒恕,我也饒恕我的父母親,神也醫治從小因他們婚姻中的爭吵對我造成的一些心裡傷害。在上完洗禮課程後,我於1983年7月受洗。另外,我也開始把福音分享給妹妹和三姊;感謝主,她們經慕道後,也陸續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

*成為大學副教授*

蒙恩得救後,我一邊聚會學習服事,一邊忙著準備考試讀書,想再進修念研究所;而神也憐憫恩待,賜福給我。在1985年以明志工專五專同等學歷直接考上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進修,並獲碩士學位;畢業後神賜我在交通部電信研究所從事光纖通訊的研究工作;在1989年元旦結婚,神賜給我一位愛主的好妻子蕙心,兩人同奔天路,共組美好的婚姻和溫暖的家,並把分居多年的爸媽接過來住在一起。約兩年之後 神賜給我一可愛的兒子主霖、接著新居落成和喬遷。在1992年,神賜福我四年的研究工作績效為甲等,因此獲得在職進修機會,1992年9月進入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進修,並於二年七個月後,以12篇優異的研究論文,順利完成博士學位。在這期間,妻子蕙心因主施恩開路得以奇妙的進入第一志願的省立武陵高中任教。另外,在1993年5月神賜下第二個寶貝:女兒蘊慈出生。而教會在無傳道人時,永光戒慎恐懼的擔任同工會主席,與眾同工一起守望服事,教會蒙神保守,得以平安渡過「1995閏八月」假預言的風浪。很奇妙的在1995年8月,神帶領我進入位於高雄市的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任教,擔任副教授!神也賜福我在光纖通訊技術與系統的研究/教學/產業/服務工作。

回想過去信靠神之後的這些年日,在我的路徑上都滴下脂油,恩典滿滿:神不僅已經實現了我心中的那兩個幼稚自私的願望,且超乎我所求所想。一個鄉下的窮孩子,沒有受過正統的大學教育卻能成為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副教授,這是 神極大的恩典所成就的,若不是他的憐憫和祝福,我不敢奢想。其中,我特別要感恩的是 神賜給我這位愛主的好妻子,共組美好的婚姻和溫暖的家,她犧牲了自己所有寒暑假的進修機會和放棄成為一個中學校長的夢想,她全然的愛我支持我進修、工作、和服事,常獨自在北部承擔教養照顧兩個孩子的擔子,還要一邊擔任教書的工作。



*曠野的試探*

  第一次公開願意奉獻一生服事 神,是在1988年7月中原大學由校園福音團契舉辦的青宣大會上。但隨後因工作、結婚、建立家庭、養兒育女、在職進修攻讀博士學位、轉換工作等事務,就逐漸淡忘了這個呼召。縱然有時想起,也因自己信心的軟弱(如曾在服事中受到的攻擊所引起的膽怯退後;看見教會核心肢體的軟弱)和生活的思慮(如岳父母的反對、兒女還小、對將來家庭經濟的擔憂等思慮)也不敢再回應,並且愈來愈遠離了 神的呼召,而貪愛這個世界。我的光景就像主耶穌所說撒種的比喻中的那第三種狀況:「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可4:18-19)

 這種光景在我到了高雄中山大學任教後,反而更嚴重。從世界來的迷惑、從我肉體來的貪心、和從撒但來的試探陸續臨到。心想我首要的目標,就是要通過升等成為教授而且要在學術上有成就。於是我就全心全力的投入寫計畫、接洽合作、教學、訓練指導研究生、每週南征北討的回家和跑實驗室、盯研究進度、討論、寫論文、改論文、投稿、演講、出國發表等週而復始的生活。但也開始落入與同仁因為收學生、爭空間、搶資源的對立衝突裏,另一方面也因研究成果順利年年得獎而落入驕傲的網羅裏!另外,為了研究資源、顧問費的魅力和成就感,就開始擔任工研院和民間企業的顧問。一面忙著做研究發表成果,一面忙著做顧問賺錢,我的心思已經被這些「榮華、成就、與升等的目標」擄掠挾制,也一步一步落入情慾(就是應酬飯局後的第二攤的節目)和金錢的試探裏去;但主始終保守了我,否則我早已滑腳,重重的跌倒了。

雖然表面上,這麼多年來我仍守十一奉獻、也維持著例行的聚會和一些事奉,但我知道自己的心已逐漸的乾凅。尤其當我在1999年9月想提出升等卻受到人為因素的阻擾和拖延時,我非常的難過和氣憤。但是,在那半年多的日子裏,聖靈就多次光照我:「我心中充滿了對主管的苦毒、仇恨、和埋怨。」神讓我看見「我就像過去的雅各一樣,一直靠自己在『抓』,在抓那些自己心中想要的「教授」頭銜和自以為美好的東西」。聖靈也光照:「我不過是帶著博士頭銜的罪人而已!」我再次地向神認罪悔改!

(未完待續)

轉自國度復興報第73期 2003-10-12


2 Comments:

At 2008年2月18日 下午5:47,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要如何跟陳永光教授聯絡?我是他之前的同事。

江宏祥

 
At 2008年2月18日 下午5:49, Blogger Unknown said...

如何跟陳永光教授聯絡

 

張貼留言

<< Home